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南通“六个一”系列活动喜迎第三个“中华慈善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17 字体:[ ]

为庆祝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南通市民政局、南通市慈善总会提前筹划、用心安排,通过“我行一善”倡议行动、“情润众家”爱心包发放、“冠名基金”集中签约授牌、“情暖孤老”慈善志愿服务、“善韵暖心”慈善快闪、“向上向善”典型宣传等“六个一”系列活动,积极宣传贯彻落实慈善法,在通城营造出知善、向善、行善的浓烈慈善社会氛围。

“情润众家”爱心包传递真情。9月4日上午,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开展的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进社区暨“情润众家”慈善爱心包发放启动仪式在江景苑西南广场举行,市慈善总会会长王德忠、市民政局副局长周海斌、崇川区区委副书记江建春、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叶沈良、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姚顺昌、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勇、崇川区慈善会会长时国华、崇川区民政局局长任建华、任港街道党委书记高峰、崇川区街道、社区干部以及部分受助困难群众代表等参加了活动。在当天的爱心包发放活动中,市、区两级慈善总会共同出资77万多元,向市区2606户城镇低保家庭发放价值200-300元不等的慈善爱心包。爱心包内容十分丰富,包括葵王精制葵花籽油一桶(5L)、海飞丝去屑清爽去油型洗发水一瓶(750毫升)、金龙鱼寒地东北大米一袋(5KG)、加佳洗洁精两瓶(1.68千克)、雕牌洗衣皂一组(2块装)、蓝月亮深层洁净洗衣液一瓶(3千克)、舒肤佳纯白清香型香皂一组(4块装)、多鱼软毛牙刷两组(4支装)、舒客牙膏两支(180克)、金号加厚纯棉毛巾2条。“情润众家”慈善爱心包项目启动于2008年,至今已累计发放爱心物资总价值747.8万元,惠及39770户困难家庭。

“我行一善”倡议行动效果明显。8月中旬,南通市慈善总会发起了“我行一善”倡议行动,南通市人大、政协、总工会、团委、机关工委、教育局、卫计委、公安局、经信委、工商联等十个部门单位联合行动,号召社会各界主动加入到“我行一善”慈善行动中来,扶弱势、帮急难、助贫困,日行一善,温暖他人、快乐自己;助善一力,行己一长、助人一难;持善一生,时时慈善、处处慈善。该倡议得到十个部门单位的积极响应,大家身体力行,把善心善念转化为善行,取得良好的效果。南通市委市级机关工作第一时间在机关党建工作群中发布了《“我行一善”倡议书》和《“我行一善”100例画册》,南通市民政局收到倡议书后,局机关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决定自9月份开始,把“我行一善”行动作为今后民政系统党小组活动的必修课之一。南通市经信委专题召开“我行一善”倡议行动企业工会座谈会,随手公益、日行一善的慈善理念在经信系统深入人心。南通市教育局专门出台文件,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我行一善”倡议行动,把慈善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广大师生的心底。

“情暖孤老”志愿服务遍地开花。9月5日前后,市慈善总会携手各县(市)区慈善会,联合举办“情暖百家敬老院”大型慈善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公益机构和爱心单位与敬老院建起长期结对桥梁。全市120多家慈善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走进全市95家敬老院,为1万余名五保老人送去温暖,慰问物资总价值达50余万元。9月5日当天下午,南通市慈善总会携手五度空间爱心基金会、南通市民政局,港闸区民政局、慈善会等单位及来自各行各业的150多名志愿者一同走进南通市北养老中心,为老人们体检、洗牙、理发、扦脚、推拿、打扫等,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共进晚餐,并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受到老人们的欢迎。晚会中,养老中心20名老人的子女现场为父母脱袜洗脚,温馨的一幕让现场观众十分感动。当天,五度空间爱心基金会还向敬老院捐献了108件羽绒服、108条棉被,总价值近12万元。活动期间,海安市慈善总会发动了福缘志愿者大队、惠心社、义工联等在当地十分活跃的公益组织近600名志愿者走进全市22家敬老院,为近3000名五保老人送上爱心礼物、精神抚慰、文艺汇演等专业的志愿服务。如皋市慈善基金会组织了如皋乐善公益服务中心、绿叶义工志愿服务队 、青草公益服务社、学雷锋义工站等10多家志愿服务队走进全市15家敬老院,与老人们联欢、散步、下棋、聊天,并为老人们送上精心准备的礼品。如东县文明办、民政局、慈善总会、团县委组织各镇(区)团(工)委、各相关结对志愿服务组织联合开展了“青年责任·关爱老人”情暖敬老院慈善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走访了全县14家公办敬老院,陪老人吃一顿饭、帮老人理一次发、为老人放一场电影。启东市慈善总会联合启东市文明办、卫计委、文广新局、民政局等机关部门为全市8家敬老院2800多名五保老人送去健康义诊。海门市慈善总会、各镇(街道)慈善分会的1300多名慈善志愿者与全市12家敬老院的五保老人一起包饺子,并给每位老人精心准备了新鲜水果、糕点、月饼及生活用品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虽然只有一家敬老院,却发动了民盟南通市委、江苏双逸智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南通开发区夕阳红读书会、体臣卫校、航运学校等7家爱心单位,大家根据各自专业特长,整体统筹、轮流排班,为敬老院的230名老人安排了全方位的志愿服务,陪老人读书看报、讲故事、做游戏、做手工、包馄饨、体检问药等志愿活动让老人们每一天都尽享天伦之乐。

“善韵暖心”快闪活动首秀成功。9月5日,市慈善总会、共青团南通市委携手文峰集团、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中学等四家单位联合行动,组织了以“善韵暖心”为主题的慈善快闪活动。文峰集团的慈善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文峰大世界门前广场,表演了“悦动青春·传扬慈善”韵律操,并喊出“温暖他人·快乐自己”的响亮口号。当天上午10点半, 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的两名慈善志愿者手捧“向上向善·让爱飞扬”宣传横幅走进汽车东站候车大厅,其他同学从四面八方汇聚过来,开始齐唱《少年中国说》。饱含激情的演唱、铿锵有力的节奏响彻东站大厅,正在候车的乘客们瞬时被吸引住了,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下午两点钟,南通大学的四名志愿者来到中华慈善博物,倾情演唱《爱的奉献》。优美的旋律、甜美的歌声,配上柔美的手语表演,把正在参观博物馆的游客和工作人员都吸引过来。傍晚6时许,南通中学的志愿者在市民广场和通中校门口迅速集结,以课桌为道具,以纸杯为打击乐器,集体演唱了一曲《稻香》。轻快的音乐节奏,辅之以动感的街舞表演,热情的气球放飞等形式,吸引了广大市民的围观。一曲演绎完毕,随着“您的一片爱心,他的未来可期”宣传横幅的拉开,全体人员迅速地结束表演,有序离开现场。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叶沈良表示,此次“善韵暖心”慈善快闪活动中,四个志愿者部门以新颖、时尚的流行歌舞、说唱表演等形式,将慈善文化与快闪活动巧妙结合,生动传递了“温暖他人·快乐自己”的公益理念,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今后,市慈善总会将进一步开拓创新、整合资源,探索用更多新颖的形式宣传慈善,吸引全社会更多的关注慈善、了解慈善、参与慈善。

小额慈善冠名基金广受欢迎。9月5日上午,市慈善总会慈善冠名基金签约授牌仪式暨小额慈善冠名基金管理办法发布会隆重举行。市慈善总会与江海健康扶贫基金、港闸市政爱心基金、通商爱满天下慈善基金、致尊基金、星湖道达新生慈善励学基金、天润爱心基金等6个新基金的设立单位现场签约并授予荣誉铜牌,总捐赠额达到398万元。同时,对于原有的慈善冠名基金中,累计捐赠额度达到50万元以上的民善基金、祥春助学基金、南通房地集团爱心慈善基金、南通交通产业集团关爱基金、康乐教育基金、文慈眼科复明等基金,也颁发了荣誉铜牌。会议还推出《南通市慈善总会小额慈善冠名基金管理办法》,个人(家庭、团体)1000元起、企业(单位)1万元起即可在市慈善总会设立小额慈善冠名基金的“低门槛”引起不少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的关注。短短几天,“良韵基金”“阳光圆梦基金”“智慧基金”“汇聚天下文化传媒爱心基金”“晴朗基金”“旭日东升”等基金相继成立。慈善冠名基金是市慈善总会依法向社会募集善款的形式之一,是由捐赠人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救助项目,定名、定款、定向在市慈善总会设立慈善捐赠专户,与市慈善总会签订捐助协议,在公益的前提下,由市慈善总会根据捐赠人意愿来实施救助的一种慈善行为。捐赠人拥有慈善基金的冠名权、自行决定基金额度和到账期限、确定救助项目、救助对象。截至目前,市慈善总会共设立慈善冠名基金62家,基金总规模达到2960万元。此外,市慈善总会小额慈善冠名基金已达8个,小额冠名基金总额4.1万元。

“慈善典型”集中宣传反响热烈。为迎接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正式实施两周年,市慈善总会一方面于8月初面向各县(市)区慈善会集中征稿,梳理出一批“慈善组织、爱心单位、爱心个人、爱心企业、慈善项目”等五大类先进典型;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市委宣传部,提出拟于9月5日前后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传播慈善理念、弘扬慈善文化,为构建和谐南通营造浓烈的慈善社会氛围。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不仅将“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列入9月份宣传要点,更在月初市委宣传部召开媒体负责人会议上再三强调,要求对慈善活动给予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中华慈善日期间,两报两台不仅全程参与、报道了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中华慈善日”期间的所有活动,《江海晚报》社还专门开辟专栏“向上向善·让爱飞扬”——热烈庆祝9月5日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先后报道了“海门慈善拓宽精准扶贫路子、慈善之星南通四建集团再出大手笔、崇川爱心当铺3年产生万余公益金、海安市慈善总会去年双超历史、放水养鱼,通州慈善助力兴农扶贫、市慈善总会‘爱助成梦’喜获‘江苏慈善奖’”等系列报道,整整一周时间,两报两台都充满慈善的声音,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