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守好三条防线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18 字体:[ ]

“严防疫情输入养老机构,详细掌握流浪乞讨人员行程,规范处置遗体和控制治丧人数,守住三条防线,杜绝麻痹思想”1月12日,如皋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缪永辉在党组会议上反复强调。

从严管理养老机构。一是恢复半封闭管理。非必要事由,老人不得离开敬老院;严禁外来人员到养老机构开展走访慰问等活动;工作人员进出养老机构,必须进行消毒和测量体温。二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养老机构至少配备2名专职安全员,24小时在岗在状态,定期给老人宿舍、食堂进行消毒,督促老人勤洗手、戴口罩。三是常态化日查夜巡。党组成员带队对全市31家养老机构进行日查夜巡,白天检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晚上检查是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加大街面巡查力度。一是加大巡察力度。市救助管理站与城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建立街面巡查信息共享机制,同时自身加大对车站、超市、涵洞等场所的巡查力度。发流浪乞讨无着落人员,立即测量体温,询问流浪路线,尽最大努力劝说流浪乞讨人员进站救助。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向群众和环卫工人发动救助政策小卡片,引导群众和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拨打求助电话。救助站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热水、热饭和防寒物资的及时供应。三是建立快速救治通道。与人民医院签订“绿色通道”协议,如发现身体状况异常的流浪乞讨人员,可以立即送往医院救治,无须垫付医药费。

控制治丧人员数量。一是殡仪馆严格限制送葬车辆数量、随行丧属人数,暂停除遗体火化外的其他业务,仅限3名直系亲属在场吊唁,从简从快办理丧事。二是市公墓管理处控制入园祭扫和入墓安葬丧户人数,提倡骨灰暂存家中或者免费寄存于市殡仪馆,等疫情形势稍缓后再葬。三是发挥村居红白理事会作用,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劝导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从简从快操办丧事,不聚集,不办酒席,暂停举行遗体公开告别,取消群众聚集祭扫活动。四是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对全体员工进行防控知识培训,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每日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防护,做好员工日常体温监测,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遗体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