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公墓管理处“四措并举”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来源: 如皋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01 字体:[ ]

近日,如皋市公墓管理处邀请公安、消防、交通、城管等部门和新闻媒体记者、志愿服务队,参加清明节期间高峰时段祭扫服务保障座谈会,排查安全隐患,制定保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全力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绿色、有序开展。

排查隐患,联合保障安全有序。座谈会上,对清明祭扫服务保障方案和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方案进行审议完善。邀请消防、供电、公安等部门专业人员参与安全隐患排查,逐个电路、道口、消防设施检查,列出问题清单,集中力量采取销号的形式尽快整改到位。明确道路引导、秩序维持、志愿服务站点等人员分配和岗位责任.要求工作服务人员时刻在岗在状态,严禁非规定区域焚烧纸钱;严禁在绿化地带吸烟;严防祭扫群众推拉挤拽和车辆违停。

优质高效,提供贴心周到服务。优化环境,组织人员对墓区落叶进行清扫、对绿化进行修剪、对墓碑进行擦拭;在墓区间行走便道上铺设人造绿化草坪,提升墓区的整体观感。优化服务,主动与学雷锋义工站、绿叶义工站等志愿服务组织对接,邀请更多志愿者参与服务;与辖区医院和医务室对接,设立临时义诊室、增加便民小药箱;开展“鲜花换冥纸”“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另外,向祭扫群众提供茶水、纸杯、毛巾、轮椅、雨伞等贴心周到的服务。

强化宣传,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公墓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安全、文明祭扫等宣传标语;广播不间断播放祭扫注意事项;更换了宣传橱窗展板和老旧横幅;增加了宣传提醒小标牌。社会上,在“如皋民政”微信公众号上多次宣传文明殡葬政策,在《如皋日报》开辟清明祭扫专版,电视台现场采访录制,做到网络、报纸、电视全方位覆盖宣传。

加大投入,积极推动文明殡葬。响应如皋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殡葬改革的号召,在清明前夕,推出一批壁葬、花坛葬、树葬等节地绿色殡葬设施,与市殡仪馆联合开展宣传,号召树立厚养薄葬、移风易俗的新风尚。目前已经得到部分群众响应,壁葬和花坛葬均有售出,据公墓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致电和现场咨询的丧户较以往明显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