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五聚焦”奏响“为民爱民”最强音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23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为总目标,高点定位谋发展,埋头苦干抓落实,最大发挥民政职能在建成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积极作用

聚焦脱贫攻坚。上半年,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840户11967人,落实救助资金2317.3万元。保障农村五保对象5159人,落实资金2179.7万元。兜底保障城市“三无”老人58名、孤儿42名、江滨医院精神病人149名、麻风病人99名、流浪乞讨滞留人员35名。不断提高救助精准度,对10880名在库城乡低保对象的经济信息进行复核,核查清退低保户232户,同时核查新增162户。

聚焦老有所养。推动实现5家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上半年新增养老床位130张,民营养老床位总数达3154张,占机构养老床位总数的50.9%。通过建章立制、专题督查、隐患整改和定期联合大检查、不定期突击夜查等积极有力的举措,不断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创新养老机构和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截止目前,已建成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家,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升级达标321家。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工程运行良好,常态化为老人提供上门“九助”服务。

聚焦基层治理。按期推进6个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其中4个社区已基本建成,目前我市城乡社区和谐社区创建达标率分别达为97%、93%。继续深化小组自治,在强队伍、抓规范、出成效上下功夫,小组长“六大员”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了6家社会组织,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扫黑办对366家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进行违法情况筛查;联合市公安局劝散了非法社会组织3家。

聚焦群众期盼。深化殡葬改革,大力度整治乱葬乱葬、丧葬用品市场、封建迷信等问题,推进镇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和市殡仪改扩建,倡导绿色殡葬、文明祭扫时代新风尚。做好流浪救助工作,与公安、城管构建起“四协同”救助机制,积极开展网上寻亲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520”主题活动,当天百余对新人踊跃参加;婚姻登记处构建“民生档案共享平台”“一站式婚姻登记管理平台”,让数据代替群众跑腿。

聚焦关爱保护。关爱老人。上半年发放尊老金2651.7万元,惠及高龄老人69997人;为178名新增百岁老人赠送电视机、电风扇、取暖器等慰问物资。关爱儿童。67名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动态管理117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上半年审核残疾人两项补贴19195人次,发放资金6786.3万元。关爱“急难”人员。上半年临时救助971人,发放资金126.34万元。

(通讯员 冒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