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深化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12-22 字体:[ ]

“这张小卡片您收着,要是看到流浪的、乞讨的,就打上面的电话,会有工作人员赶过来”近日,如皋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重点区域向环卫工人、公交出租车司机、夜班安保人员等群体,累计发放求助宣传卡1000余张,进一步扩大救助政策社会知晓度。

随着严寒天气来临,如皋市民政局主动担当,一方面,加大街面巡查、救助保障、宣传引导力度,另一方面,落实完善送医救治、救助寻亲、落户安置、救助政策衔接等针对性的举措,把“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引向深入。

强化部门协同,构建救助网络。如皋市民政局与公安、城管、卫健等有关部门加强会商沟通和协作联动,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定期会商制度,会商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公安、城管将辖区内流浪乞讨人员巡查列入日常巡防工作。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每天上街巡查,加大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巡查力度,提高巡查频率,扩大巡查范围,加强严寒恶劣天气条件下的巡查救助工作,落实实行24小时接待服务,力促及早发现、及早救助。

引导社会参与,扩大知晓范围。广泛宣传救助政策,在城区利用八个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救助政策和救助热线,利用电视、微信公众号和“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等多种宣传形式,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流浪乞讨人员发现、引导救助和保护工作。将印有救助热线电话的救助联络卡发放给环卫工人公交出租车司机、夜班安保人员等群体,充分发挥全天候街面工作的职业优势,鼓励他们及时发现并提供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线索。

突出回归稳固,力促无缝衔接。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求助热线24小时畅通,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确保在30分钟内赶赴现场处置。对不愿意入站受助的人员,发放棉衣、棉被等御寒物资,密切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做好追踪保护。对无法提供身份信息的受助人员,采集DNA血样,与全国走失人口信息库、全国打拐DNA信息库进行检索匹配,一旦比对成功,找到其亲人,护送返乡。对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明信息的流浪人员,公安机关核实确认后,帮助其办理集体户口,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安置进市福利院或者江滨医院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