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古琴公益课程走进市老年人活动中心

来源: 老年人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16 字体:[ ]

伯牙鼓琴遇知音,丝丝入耳满是情。10月10日下午,南通市老年人活动中心首期古琴研习班,在清微淡雅的琴声中华丽开课。中国琴会会员、江海志愿者胡佳和应邀领着首批10位学员,一起练起了抹挑勾剔。

居“四艺”之首的琴,被古人誉为圣人治世之音、君子养修之物。首期古琴公益课程一经推出,即受到老年朋友们的追捧。课上,老师从历史悠久、地位高端、体系完整、内涵丰富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古琴艺术的前世今生和美学历程,并结合《梅花三弄》、《归去来辞》等琴曲,现场演示了古琴散、泛、按三种音色。最令学员们动心的,莫过于上手抚琴,随着老师细致入微的讲解示范,学员们第一堂课初步掌握了右手勾、挑两个基本指法要领。首期培训班计划每周一课时,共12课时,学员们表示一定会坚持学到期满,并希望来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再开一期提升班。

“培训为普通市民与古琴文化近距离接触创造了难得的机会,让老年人也能感受中国最具传统韵味的文化精神和审美情趣,”活动中心文体活动负责人黄颖介绍,“今后我们会继续引入更多优质的公益资源,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姿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