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以精准救助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字体:[ ]

为巩固“六保”成果,如皋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政策宣讲进村、线上核对、线下核查等活动,用好用足兜底保障政策,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牢不可破,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

政策宣讲进村入户。“困境儿童不仅仅是贫困家庭的儿童,还包括重残、重病及流浪儿童”日前,社会救助政策宣讲九华镇专场如期举行,详细讲解了低保、五保、“单人保”和残疾人、困境儿童等救助政策,村干部、受助家庭成员共计300多人参加活动。线下,要求各镇(区、街道)制定计划表,部署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确保全覆盖。线上,运用微信、微博等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和传播平台,强化社会救助政策宣讲实效。

深入推进精准排查。按照全面排查、分类救助的原则开展。一方面,民政自查,将所有在册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进行系统比对。另一方面,由扶贫部门将易返贫易致贫人员监测数据及名单提供给民政部门,对尚未纳入救助范围的,通过线上信息核对和线下入户核查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掌握家庭经济状况;符合救助条件的,逐户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救助措施,及时按程序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用好用足救助政策。市民政局充分运用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困境儿童保障等政策,形成兜底保障合力。用好用足重残重病“单人保”、缓退渐退、支出型贫困家庭认定等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充分发挥临时救助作用,对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困难的易返贫易致贫人员,采取一次审批、分阶段发放的方式,通过临时救助给予保障。

经过宣传发动和主动排查,年内新增发放生活补贴困境儿童104名;临时救助建档立卡户1338人次,占总救助人次的63.67%;481人纳入 “单人保”,符合条件建档立卡户 41户86人享受低保渐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