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婚姻登记处“四措并举”积极应对情人节扎堆登记

来源: 如皋 发布时间:2019-02-14 字体:[ ]

如皋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未雨绸缪,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四措并举,力保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婚姻登记工作有序、高效、正常运行。

一是强化领导,预急应急。启动扎堆登记应急预案,分管局长现场指挥,对当日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情况进行了模拟演练,逐项落实应对措施。排查电路网线、消防设备、办公设施,严防一切安全隐患。提前准备引导标语,提醒群众依次排队;协调增加安保力量,防止出现推挤、踩踏事件。

二是广泛宣传,预约登记。提前在当地电视报纸、民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提醒群众备齐材料;公布咨询电话和投诉电话,欢迎群众监督。提前完成预约登记的材料审查、复印和照片拍摄等程序,凭借发放的特殊号牌可在“情人节”当日直接登记领证。

三是增加人手,全员培训。增设便民服务台,增加志愿引导人员,增加候登区、候证区桌椅。组织全员开展业务培训和礼仪培训,要求在依法登记基础上,注重文明服务。要求婚姻登记员上岗统一着装,挂牌服务,使用服务用语。要求党员示范岗和青年文明号示范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新服务、多元服务、亲情服务。

四是视情调整作息时间。婚姻登记处上午提前至8:00上班,同时协调卫生婚检部门提前上班。中午休息时间视情而定,可不间断办公。下午下班时间延迟,确保所有婚姻当事人领到结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