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崇川区召开健康养老现场推进会

来源: 崇川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8-02 字体:[ ]

7月26日,崇川区在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召开健康养老现场推进会,交流各街道在健康养老推进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对下一阶段事关健康养老的医联体建设、居家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改革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民政局副局长吴明华、市卫健委副主任沈俊涛、区政府副区长杨春红出席会议。

现场参观阶段,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医养结合平台建设情况,并听取了有关负责人关于平台运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交流阶段,文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润养老集团、学田街道等3家单位分别介绍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崇川区民政局、卫健委分别对居家养老服务、医联体建设、医养结合改革等工作进行点评部署。

会上,市民政局吴局长和卫健委沈主任分别对我区相关工作前期推进情况给予肯定。就居家养老工作,吴局长强调,这是一项上级有要求、法律有规定、政策有扶持的惠民生实事,要瞄准“5+X”服务清单抓好落实。特别是要注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抓实居家养老社会化运营、构建起老年人关爱体系。就医联体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沈主任强调,要进一步增进共识,把握好“医和养”“大和小”的关系,切实解决好业务用房、医保价格、人员招录、信息共享等6个问题,不断加大组织推力、增强部门合力、激发社区活力,推动健康养老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杨春红副区长指出,医联体、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三项改革紧密相连、相互支撑,是构建健康养老体系、提高优质均衡充分养老供给的关键组成,更是政府顺应时代需求、执政为民施政于民的务实之举。她要求,在下一阶段健康养老工作推进过程中,医联体建设要谋提质,抓指标。要瞄准促进医联体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环节、关键指标,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努力打造“基层首诊能力足,双向转诊通道畅,公卫服务质量佳,健康养老支撑强”的医联体崇川品牌。居家养老要谋品牌,抓拓展。要充分把握发展机遇,聚焦服务拓展,提高普惠面,努力做到发展可持续、经验可复制、品牌可推广。医养结合要谋口碑,抓实效。要谋在实处、抓在关键,确保平台支撑实、力量整合实、健康服务实,不断提升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杨区长强调,全区各街道、各相关单位要充分整合线上线下宣传资源,重点加强楼道、日间照料中心的政策宣传资料投放,促进惠民养老政策的广泛知晓、充分享受。

去年以来,崇川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扎实推进了医联体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医养结合三大民生工程。今年1-6月全区门急诊号次超24万,同比增长24.8%。截至目前,家庭医生累计签约25万人次,其中重点养老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超95%。基本公卫服务完成率、规范管理率均在85%以上,群众对基层公卫服务的满意率提升至98%。目前,86家社区完成居家养老服务站标准化建设,钟秀、任港等6个街道建成日间照料中心,各街道中央厨房通过建设、认证等方式,均已落实到位。全区10个街道都已完成专业化运营商招募,基本构建起全区居家养老专业化运营、一体化推进格局。此外,崇川区还依托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或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健康小屋”。各社区依托“健康小屋”,整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运营商、健康促进队伍、为老服务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每月推出形式多样的菜单服务。

区政府办、民政局、卫健委、学田街道负责同志,各街道和各医联体领建医院分管负责同志,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运营项目负责同志,以及区民政局、卫健委、各街道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