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中华慈善博物馆:向善而行 温暖人心——中华慈善博物馆党支部开展节前慰问活动

来源: 中华慈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4-02-04 字体:[ ]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1月31日,中华慈善博物馆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节前慰问活动,分别向张謇嫡孙女张柔武先生、“磨刀老人”吴锦泉和社区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

一份家风 一份传承

张謇嫡孙女张柔武,今年已是105岁高龄。早在上世纪50年代,张柔武就积极投身慈善公益活动,向南通市社会福利院等公益机构捐款捐物。1997年市慈善总会成立后,张柔武曾任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此后,连续27年张柔武都会在每年春节前夕向市慈善总会捐赠善款,从未间断。张柔武不仅自己长期坚持做慈善,还以百岁高龄带动身边的亲朋众人一起做慈善。截至目前,“张柔武爱心基金”善款总额已达24.9万元,定向用于“情暖江海”春节慈善慰问系列项目,帮助困难群众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1.png

看望慰问中,慈博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胡达向张柔武先生介绍了慈博馆2023年荣获“中华慈善奖”、创建市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工作情况,并向先生以自己多年的实际行动传承张謇慈善精神,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致敬。张柔武表示,自己做得还不够多,每年的捐款只是自己的一点心意,当听闻南通另外一位寿善齐高的“磨刀老人”吴锦泉的善举时,立马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其了不得,并表示自己想和家人再来慈博馆走一走、看一看。

一份善举 一份坚持

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磨刀老人”吴锦泉是慈博馆展陈中当代慈善人物之一。他从退休后操起磨刀手艺,走街串巷,为居民磨刀、磨剪子。每磨一把刀需要十几分钟,挥臂几百次,所挣只有几角、几元钱。自2008年以来,他几乎将所有磨刀得来的辛苦钱及各类慰问金都用于慈善公益,个人捐赠金额超过26万元。

2.png

3.png

自2016年建馆以来,慈博馆党支部每年都会看望慰问吴锦泉老人,学习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今年已逾96岁的他依然精神矍铄,在跟馆党员干部交流时表示,自己要活到老、学到老、磨到老、捐到老,并送上手书“十心箴言”,勉励年轻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份爱心 一份温暖

4.png

5.png

慈博馆党员干部一行来到厂北社区锦安花苑,把关爱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和老党员家中,与他们话家常、问冷暖,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做好冬季用电、取暖等安全防范,并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等慰问品。

慰问活动中,胡达表示,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慈善专题博物馆,慈博馆有责任有义务,恪守好“祈通古今 以宏慈善”馆训,传播慈善文化、传承慈善理念、传递慈善力量,并希望在全社会形成崇德扬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为把南通建设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向爱向暖、向上向善”的全国闻名的“慈善之城”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