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开发区民政局:近三成离婚申请撤回 “冷静期”初显成效

来源: 开发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 ]

今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实施,离婚登记需要三十日冷静期的规定格外亮眼,引发了热议。这一政策的初衷是要抑制冲动离婚,助力家庭稳定。至今冷静期政策已经施行9月余,从数据看成效。

2021年1-8月份,开发区婚姻登记处共受理离婚登记申请363对,其中撤回103对(冷静期自动撤回2对、过期视为撤回101对)、登记发证209对,51对仍然处于冷静期或者发证期,分别占总申请数的28.37%、57.58%、和14.05%。以上数据显示,即使忽略51对尚处于冷静期或登记(发证)期的申请,也有近三成的离婚登记申请被撤回,这说明离婚冷静期确实发挥了预期效果,起到了“冷静”的作用,减少了冲动离婚。

接下来,开发区婚姻登记处将进一步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进一步筑牢家庭和谐稳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