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推行行政审批“双向延伸” 着力打造“愉色而养”新“皋”地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09-17 字体:[ ]

“愉色而养”是孔子2000多年前提出的养老理念。随着“银色浪潮”的到来,作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如皋,未雨绸缪,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以“愉色而养”为追求,在养老行政审批工作中,通过向前政策引导,向后优化服务的“双向延伸”,努力打造如皋养老新高地,促进了养老事业的健康发展。

聚焦政策导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为补齐养老民生短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在土地规划供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税费等方面提供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养老机构,根据机构类型,分别给予2500-12000不等的政策补贴,并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针对养老需求,先后吸引了博爱老年康复护理院、九华长寿养生园等8家民营机构入驻如皋,增加养老供给。近四年,民营机构共享受各项补贴达1784.21万元。同时,通过降低准入门槛,上门指导,实行先照后证,承诺五日内办结等措施,2018年增加7家农村“嵌入式”小微养老机构,形成了如皋“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农村养老新模式,努力满足农村老人养老离家不离村的愿望。

整体联动督查,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与市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卫计委和供电部门建立了联合督查机制,每季一次。2017年至今,共对全市敬老院和民营养老机构开展联合督查和执法检查共6次,较大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整体水平。对未办理养老许可私自开展养老业务的3家微型机构严格执法,并主动协调市镇公安、卫生、市场监管等部门上门指导,跟踪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以民政部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检查为契机,市财政拿出3910万元对农村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极大改善了敬老院整体环境,增强了老人的幸福感。

健全长效机制,增强愉色而养内在保障。一是全员消防培训。市民政局每年组织养老机构负责人和消防员脱产培训,三年来,共培训560人次,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提供了保障。二是开展校政协议办学。为提高养老队伍人员素质,与高校开展协议办学,针对养老机构负责人和护理员进行专项培训,并选定福康老年护理院为实训基地,为全市培养养老护理人才。近年来共707人通过培训获证,护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85%,持证人员每月可获200元的岗位补贴,近三年民政局共发放岗位补贴97万元。三是搭建信息平台。为解决养老信息供需不对称矛盾,与建设银行主动对接合作,全省首家将养老机构纳入“建设银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实时发布机构现状和空床信息,开设第三方线上代收款服务,并通过平台为养老机构提供融资。三项审批事后服务为养老机构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真正提高了机构和老人双方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