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紧扣“三聚焦”优化“三服务”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6-18 字体:[ ]

如皋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三个聚焦”,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不断优化社会救助、尊老惠老、社区治理及民政专项社会事务服务。

聚焦脱贫攻坚,优化兜底保障服务。严格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截止5月底,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010户10753人,落实救助资金2383.9万元;保障农村五保对象5158人,落实资金2177.56万元。不断提高精准认定精准救助能力,深入推进农村低保集中整治,“人情保”“关系保”等微腐败问题得到杜绝;扩大第三方核查的广度和深度;通过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对10880名在库城乡低保对象的经济信息进行了复核,今年以来,核查清退低保户232人,同时核查新增162人,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聚焦特殊群体,优化关爱保护服务。关爱儿童,动态管理42名孤儿、22名困境儿童、124名农村留守儿童,“儿童督导员”每月上门了解儿童生活状况及监护情况;在落实国家相关救助政策的基础上,鼓励社工、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关爱残疾人,通过残疾人主动申报和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定期复核制度,截止目前,审核残疾人两项补贴19195人次,发放资金3451.67万元。关爱老年人,百岁老人登门祝寿、“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正常开展,上半年发放尊老金近2600万元。

聚焦群众关切,优化尊老惠老服务。机构养老在改革中提升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截止目前,全市15家农村敬老院已有5家公建民营。通过建章立制、督查推进、定期多部门联合大检查和不定期突击夜查等措施,不断强化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居家养老在创新中满足群众需求,创新养老机构和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丁堰镇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10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并建立了2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吴窑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连锁运营5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居家智慧养老服务工程运行良好,为“八类”近6000名老人提供上门“九助”服务。

(通讯员 冒爱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