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中华慈善博物馆:花好月圆话中秋 开展中秋主题社教活动

来源: 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9-16 字体:[ ]

图片1.png

中秋节,又称拜月节、月光诞、月夕等,节期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定型于唐朝,盛行于宋朝,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吸引更多的青少年重视民俗传承,中华慈善博物馆精心策划了一场以“花好月圆话中秋”为主题的中秋社教活动。9月11日下午,报名参与的孩子们陆续来到社教活动室。为提升活动效果,本次活动慈博馆社教部特外聘专业指导老师带教,活动以PPT讲解、诗词吟诵、手工制作相结合形式进行,孩子们和指导老师一起感受创作的乐趣,感知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活动中,指导老师首先利用精心制作的ppt给大家讲解中秋节的起源、习俗以及有关中秋节的神话故事,让大家对中华传统节日的认知有所增加。随后,指导老师还邀请大家一起朗诵了与中秋有关的经典儿歌、诗词,在优美的诗句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孩子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大声朗读着,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愉悦的笑容。

图片2.png

最后,到了制作兔子灯的环节,孩子们迫不及待地从指导老师和志愿者的手上领取到了所需的材料。听了指导老师的讲解后,孩子们跃跃欲试,纷纷拿着彩纸自己动手制作。看似简单的过程,实际操作起来却着实遇到了很多难关,因为每个步骤都要按要求做到位,并需要极大的耐心,有些孩子不由地噘起了嘴巴,脸上也开始有了几分不耐烦,好在有家长和志愿者从旁协助,不一会儿,一个个精致可爱的手制兔子灯,就大功告成了。通过学习和体验制作兔子灯,孩子们在制作的过程中提高了手眼协调能力,培养了创新意识,加深了对传统节日的印象。

今后,中华慈善博物馆将继续开展更多丰富的社教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呈现给更多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