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移动医疗方舱”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免费医护服务

来源: 海门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字体:[ ]

图片1.png

登记区、候诊区、检查区……这就是海门区民政局居家养老推出的为老服务医疗“方舱车”,能提供生活康养、老年护理、基础疾病上门诊断、健康体检、远程医疗会诊等相应服务,为海门居家养老服务增加新亮点。

12月11日,这辆车开进了海门街道敬老院,为院内老人进行了健康体检,体检内容包括量血压、心电图检查、测血糖等,同时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远程诊疗。“为老服务车就像家门口的医院,可以让我们享受到便捷的诊疗服务,很贴心。”海门街道敬老院季志珍老人高兴地说。顾正平老人患有高血压,在医疗车内,厦门莲花医院副主任医师冯建翀为老人进行问诊,并进行用药指导。当日,共为敬老院30多位老人提供了诊疗服务。

该台车辆于今年10月下旬投入使用,车内配备心电图机、吸痰器、氧气袋、急救箱、移动药品柜等,同时整合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医疗专家通过移动高清视频获得清晰、快速的远程指导,为老人的诊疗结果及慢性病等做出诊断意见和治疗建议。运营一个多月以来,累计为300多名老人提供了体检和诊疗服务。

海门区民政局介绍,医疗“方舱车”可以在目前区镇、村(社区)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快速满足老人常见病诊治的需求。采取的远程医疗会诊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专业的医疗服务。下一步将依托海门区智慧养老平台,整理全区老人慢病情况及用药需求,让药品上线、配送上门、服务上位,有效地节约医疗服务成本。

今年以来,海门区委、区政府把养老服务作为民生实事工程,投入约2700万元开工建设区为老服务中心综合体,投入120万元建设12个区镇为老服务中心,建成了智慧养老平台,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为全区5.5万老人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创新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构建分层分级康养结合养老体系。截至12月10日,已完成上门服务老人近3万人。下阶段,还将逐步推广康养结合的家庭病床,一定程度上解决“医院里不能养老、养老院里不能看病”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