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开发区民政局: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春节期间“五个一”关爱行动

来源: 开发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字体:[ ]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全力保障全区近1400名困难群众和空巢独居老年人的基本生活,按照区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由开发区民政局牵头,联合区社会事业局、消防救援大队和各街道,印发了《南通开发区疫情防控重点人群春节期间“五个一”关爱行动方案》并迅速开展实施,让困难群众和空巢独居老人过个祥和年、幸福年、平安年。

赠送一份聚爱心健康礼包。向全区空巢独居老人(含百岁老人)、低保、低边、重度及困难残疾人等对象每人发放一份价值100元的健康礼包。发放一次临时性救助资金。为全区的空巢独居老人、低保、低边、重度及困难残疾人每人发放200元标准的一次性临时救助资金。安装一套安全性探测设备。为全区8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以及独居残疾人按户安装智能红外人体探测器和智能感应门磁,为空巢独居老人按户安装独立感烟报警探测器,实现早期预警功能,切实提升重点人群居家场所安全技防水平。开辟一条应急性就医通道。建立社区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开辟应急就医通道,满足全区空巢独居老人(含百岁老人)、低保、低边、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等重点人群急重患者必需的就医需求。开展一轮全覆盖关爱探访。对全区空巢独居老人(含百岁老人)、低保、低边、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一轮关爱探访,形成监护人、网格员、志愿者、社区、街道多层次多频次关爱探访机制。

2022年以来,南通开发区民政局积极创新,推进民政救助保障提质增效,连续开展服务群众暖心行动八项举措、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六个一”活动、提标纾困救助“七项服务”和高龄空巢独居老年人探访项目,形成特色民政救助关爱帮扶屏障,让全区各类民政服务对象急有所救、困有所助、住有所安、节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