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如皋市民政局:“婚姻登记一件事”联办 “放管服”改革跑出加速度

来源: 如皋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字体:[ ]

“你们办完婚姻登记后,需要办理生育登记、户口迁移或户籍信息变更吗?”如皋市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总会主动询问一句。

自2019年牵头实施“婚姻登记一件事”改革以来,市婚姻登记处已通过后台推送帮助2000多名群众完成线上数据流转,让群众少跑腿、省心省事。

“在婚姻登记过程中,经常会有群众咨询生育登记、户口簿婚姻状况变更、户口迁移等问题”如皋市婚姻登记处主任肖晓兵介绍。为此,如皋市民政局协调公安、卫健等部门,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办事群众只要填一张表格,由工作人员通过“如皋市智慧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直接向公安和卫健推送婚姻登记信息,打造“一窗办”服务体系。如皋市婚姻登记处主动作为,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加平台操作培训,实现人人会操作;印制宣传板,摆放于每个婚姻登记窗口;婚姻登记员在办理婚姻登记的过程中,主动询问群众更改户口登记婚姻状况和领取准生证的需要。

怀有身孕的崔女士,在办完结婚登记后急着办理生育登记。在工作人员主动询问后,立即填写了表格,工作人员数据推送30分钟后,崔女士手机上便收到了短信提示“生育登记已办理好,只要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道计生办去领取即可”。

如皋市全省领先实现“婚姻登记一件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和一次办目标,今年我省推进“结婚一件事”改革,如皋市将在先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