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开发区民政局:多措并举解决老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 开发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1462043485.jpg

开发区民主港社区有住宅楼111幢,3617户,总人口约8383人,是一个以拆迁安置人员为主体的老小区,人口众多,老年化程度高,外来人员聚集,服务设施整体老化。面对群众需求与现实服务能力上的差距,民主港社区以社区居民为主体,以志愿服务为补充,积极链接各类资源,对接需求精准服务,切实解决老小区治理难题,居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空间微改造,我的家园我做主

2107392140.jpg

作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的代表,民主港社区在社区大环境整治方面一直面临较大困难。部分居民虽然拆了迁,征了地,过上了楼上楼下,电梯电话的现代化生活,但是老的生活观念一时间无法彻底改变。私拉乱接,违章搭建,毁绿种菜,养殖家禽等现象比比皆是。为了解决新市民融入难的问题,社区居委会创新思维,从空间微改造项目入手,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互联网+社区服务,居民可以在社区网络平台上提交需求,社区为其配置服务资源。老年人不懂网上操作,居委会便入户走访了解所需,提供人性化服务。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共征集需求260余条,包括房屋修缮、物业管理、慈善救助等多项内容。社区还召开“我的家园我做主”邻里协商议事会,召集协商议事会20余起,召集居民业主代表、党员代表、相关部门等共同参与,就“楼道零堆物”“绿化零种植”“噪音扰民”等问题反复协商,为社区改造建言献策,为家园环境重塑贡献力量。在居委会的号召与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微改造的行列,大家齐心协力,集中整治杂物,生活环境越发整洁。

志愿我先行,社区服务添温度

1506854334.jpg

针对社区健身设施管理维护难、社区活动单一、外来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等问题,社区居委会挖掘社区能人,集结了一批愿意参与社区治理的志愿先锋,通过能人带动,充实社区服务力量。兴阳文化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以社区大学生、高校老师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在了解到社区不少青少年假期无人看管的情况后,该志愿队发挥特长,在科普知识宣传、青少年课外活动等方面配合社区开展了多场活动,孩子们的寒暑假不枯燥了,家长们更放心了。“栾馨仁”志愿服务队是一支积极活跃在社区的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疫情期间青年队员加入民主港社区防疫队伍,站卡口、查码测温,共同守护社区安全。老年人特色活动团队成立于2013年,设有话剧社、合唱团、舞蹈队、太极健身队、书画社等5支文体团队,有成员40多人,以服务邻里为己任,用歌声和舞蹈给居民带去欢乐,团队成员还积极投身小区公益事业,帮助社区困境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截至今年8月,团队与12户空巢孤寡老人达成帮扶结对协议,为他们提供精神慰藉、代购代买、家政服务、爱心午餐、医疗陪护等5大项28小项居家养老综合服务。

积极拓渠道,链接资源共发展

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链接多方资源,共同服务社区发展。一是社区“微基金”多方筹措资金。探索建立社区“微基金”,通过多种途径筹集资金,加强与街坊企业的沟通协调,鼓励他们参与社区治理,充分利用好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积极申报区街各级的项目资金。二是党建“360 °联盟”实现五联五同。“税·企·居·校”党建360 °联盟是成立于2019年的社区治理外接资源综合平台,区税务局、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双逸智慧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社区党组织联建,通过组织联设、活动联办、服务联动、党课联上、发展联促,实现思想同修、品牌同创、文化同进、资源同享、困难同帮,切实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三是网格“微服务”工作法链接部门资源。面对庞大的社区服务需求,民主港社区深化网格“微服务”工作法,将党建、团委、妇联、城管、物业等力量融入其中,夯实社区服务力量。以小区垃圾安静回收为例,夜间环卫拖拉垃圾桶造成的噪音扰民、污水遍地等现象常被居民投诉,区物业、城管、城建等部门帮助社区共同筹建小区垃圾房,区妇联还协助做好居民思想工作,使该问题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