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崇川区民政局强化“五项机制”筑牢救助安全网

来源: 崇川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

为加强民政救助资金发放精准度,确保救助公平公正,崇川区民政局强化“五项机制”核对救助对象资格。一是集体会商机制,建立月度会商机制,邀请区纪委、财政、街道工作人员集中讨论,逐个研究讨论困难群众进入、退出事宜;二是政务公开机制,社区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时,按照“凡申请,必评议”的工作要求,落实社区民主评议制度,相关救助申请、审批内容在社区公示栏和区政府网站及时公示;三是精准比对机制,依托省、市家庭财产比对大数据平台,机查”和入户“人查”相结合,对申请救助家庭的“房子、车子、票子”等全量数据进行核对,确保线上、线下数据完全一致;四是动态核查机制,开展区、街、社区三级动态核查,通过开展年度社会救助动态核查、街道互查等方式确认救助对象资格,确保人员动态调整到位。五是监督检查机制,深入推进低保专项治理,通过开展自查自纠、联合区纪委、审计、财政等部门开展督查、委托第三方机构入户核查等方式,确保低保等救助资金依法依规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