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中华慈善博物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2022年扎实推进藏品征集工作

来源: 中华慈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博物馆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而藏品是博物馆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藏品数量多少和质量高低是影响博物馆发挥各项功能作用的关键因素。

自开馆以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中华慈善博物馆(简称慈博馆)始终将藏品征集作为重点工作,馆内人员奔走全国十余省市,挖掘藏品线索,拓宽征集渠道,成功征集了一批具有较高价值的慈善藏品,为馆内展陈提升、社教活动、学术研究等提供了基础支撑。

2022年,面对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新冠疫情,慈博馆不畏风险,迎难而上,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果断抓住短暂的疫情窗口期,赴湖南、江西等地查找藏品线索,开展现场征集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慈博人的使命与担当。

2022年,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支持和专家团队的全程参与下,慈博馆藏品征集工作收获颇丰,全年共成功征集藏品和资料126件(套),涵盖木雕、石刻、拓片、古籍等门类,其中不乏填补馆藏门类空白,具有较高展示、历史和艺术价值的珍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座博物馆藏品数量的增加、品质的提升、门类的拓展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工作人员锚定目标、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藏品征集过程中查找、论证、洽谈、运输环环相扣,风险、责任、压力、挑战相互交织,每一件藏品的成功征集入馆都凝结着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接下来,慈博馆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扩充馆藏数量,提升馆藏质量,为助推单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