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中华慈善博物馆:平凡因坚守而不凡 奉献因执着而可贵

来源: 中华慈善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1-21 字体:[ ]

图片1.png

去年年底,江苏省文物局检查组一行来中华慈善博物馆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过近半天的现场检查,检查组对中华慈善博物馆藏品征集、藏品管理和藏品登录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在藏品相关工作开展良好、领导肯定的背后,是这样两位平凡而朴实的女孩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勤恳踏实,为藏品管理和登录工作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她们就是中华慈善博物馆藏品组工作人员小袁、小陈。

小袁今年才24岁,却是在馆工作三年多的老员工了。刚进馆时的懵懂小女孩,如今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藏品保管员。刚开始,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业务能力的不熟练等原因,小袁面对库房的众多藏品也有过无从下手的“尴尬期”。在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帮助下,小袁最终还是沉下心来,发现藏品之美:卷轴上的笔走龙蛇、牌匾上的精雕细琢、木器的古朴大方......小袁逐渐学会与藏品“交朋友”,面对繁忙的工作保持平常心,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藏品登账、拍摄、入库、编目、录入江苏省文物管理信息平台,三年来小袁完成了中华慈善博物馆三千多件(套)藏品的保管登账工作,涵盖了古籍、木雕、碑刻等种类。

“搬着搬着就热了。”小陈搬运无酸纸筒的时候如是说,一月初的天气非常寒冷,小陈却脱掉外套、在库房里忙得火热。她是一位文静细心的女孩,工作时话不多,却非常耐心细致。作为刚进馆工作一年的“新人”,从文秘岗到藏品保管员岗位,她都踏踏实实,努力做好工作。在小陈看来,博物馆就是一个大家庭,而自己就是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能在细微之处贡献力量、发光发热,就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

中华慈善博物馆征集陈列部主任程伟这样评价两位女孩,“藏品登账、建档、保管、维护等工作较为琐碎和枯燥,且环环相扣,专业性较强。小袁和小陈两位同志在工作中不怕苦,不畏难,深入钻研,积极主动,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完成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履职尽责,表现出色。”

中华慈善博物馆馆长、党支部书记胡达在2022年“新竹工程”青年成长专题辅导会上强调,青年人要自信而不自满、走心而不走神、成长而不虚长、平凡而不平庸、追梦而不幻梦。会后,小袁、小陈针对工作感悟、未来规划、技能短板等主动撰写了心得体会,胡达寄语两位年轻同志,“成长是需要用心去体会的,希望在不断地感悟、总结中收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