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十九年的回乡梦终在这里实现

来源: 如东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09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409164124.jpg

22岁因病离家走失,19年后,41岁的俞某在如东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终于与家人团圆。

耐心询问 甄选有用信息

今年4月1日,如东县救助管理站受到一名女性精神障碍患者的求助,该女性一直念叨着“我想回家”。

为了帮助她找回亲人,救助站工作人员把身无分文的她带回了救助站。最初被带回站里,俞某对工作人员充满抗拒,不爱跟人交流,每次都是重复“我想回家”。工作人员尝试着跟她聊天,得到线索有限,有时是一个地名,有时是一个名字,工作人员将所有线索记录下来,然后去拼凑,再一一查找核实。

起初俞某说她家人在徐州云龙区二三市场,在与徐州云龙区取得联系后,得知当地并没有该市场,工作人员扩大搜索范围,借助网络排查,发现徐州鼓楼区有二三市场,可这个市场是一个老旧菜市场,再无其他更有用的信息。

转换思路 寻亲峰回路转

经历了前面的失败,工作人员转变思路,从俞某家人入手,经多方引导,她终于说出“宜春樟树市昌付医院”、“宜春义成乡俞家村”等信息。

获得这两条信息,救助站工作人员都很兴奋,似乎俞某离家又更近了一步,因为过去有多个案例就是通过这类信息,然后抽丝剥茧最后终于找到流浪者的家人。

通过查询,救助站工作人员首先与昌付镇医院联系,可一直无法联系上。工作人员只得与昌付镇政府联系,请求他们协助查找该医院是否有俞姓医护人员,最终镇政府确认,该医院有一名俞姓医生,目前在樟树市人民医院工作。同时,工作人员还在与义成乡联系。有了双重线索,工作人员辗转联系到村干部,确认村里确有一名女性走失,并帮助联系到其家人。

我要回家,今朝梦想成真

4月3日,如东县救助站工作人员拨通了村干部提供的电话。“小良!你是我哥哥俞小良”,当视频电话接通后,与家人失散19年的俞某激动地喊出了声。电话那头,她的哥哥也确认俞某就是他们离家19年的妹妹喻小桃(化名)。

亲人相见,泪眼涔涔。“我要回家,我一定要回家”,喻小桃高喊着,“我要回家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再也不要离开家了”。小桃的哥哥在电话那头一边安慰着妹妹,一边不停的感谢好心人对他妹妹的关心。

为了避开清明假期出行高峰,如东县救助站决定假期一结束就送小桃回家。

4月8日,在明媚的春光里,小桃终于踏上了她朝思暮想的回乡路。

近三年来,如东县救助管理站已成功为181名受助人员找到家人,被社会誉为流浪者的温馨驿站。